晴時多雲

勞工退休金 最多可領3筆

2019/05/12 06:00

一般勞工退休金就有兩筆,一筆勞保老年給付、一筆勞退,而勞退又分為舊制跟新制,所以勞工最多可能有三筆退休金。(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不少勞工經常把勞保年金跟勞退新制搞混,以為退休時只能領一筆退休金;事實上,一般勞工退休金就有兩筆,一筆勞保老年給付、一筆勞退,而勞退又分為舊制跟新制,所以勞工最多可能有三筆退休金。

勞保+勞退+舊制勞退

勞保老年給付就是勞工就職投保勞保,達一定年資可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勞保年資十五年以下領一次金,十五年以上可領老年年金;其中,一次領是依投保年資計算金額,月領則是活多久、領多久。

至於勞退,舊制退休金請領條件有三,且須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包括工作十五年以上、年滿五十五歲者;工作二十五年以上者;工作十年以上、年滿六十歲者。換言之,至少須在同一家公司做滿十年以上,且舊制退休金必須一次領完。

勞退新制於二○○五年七月一日上路,此後進入職場的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勞退新制由雇主每月將勞工薪資六%提撥到勞工個人帳戶,不管勞工換到哪裡工作,帳戶跟著勞工跑,但年滿六十歲才能領出來。

勞保局官員表示,勞退新制帳戶的退休金,若新制年資十五年以下,滿六十歲只能一次領;若新制年資十五年以上,或有舊制結清轉入新制併計年資超過十五年,勞工也可按月領,視當時帳戶內總額,再以年金生命表的平均餘命跟利率為基礎,計算每期可領的金額。

官員表示,勞工若在勞退新制開辦前就已經工作,後來選了新制,舊制保留,且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沒有離開,成就勞退舊制條件,就會有三筆退休金;另外,若領完舊制退休金後,又重新回到職場,未來也可再領勞退新制退休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