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增至20國

2019/05/11 06:00

美國修改匯率操縱國的評估指標,導致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國家增加,其中越南可能被列入。圖為今年川普訪越南。(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川普政府將於本月公布匯率報告,但因美國修改匯率操縱國的評估指標,導致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國家增加,其中越南因符合所有指標,可能被點名為匯率操縱國,而印度與南韓則可望從觀察名單中移除。

美國以三項指標判斷一個國家是否涉及匯率操縱,包括「對美貿易順差兩百億美元以上」、「持續干預外匯市場」及「經常帳盈餘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但美國將經常帳盈餘占GDP比率由三%下修為二%,使得有操縱匯率之嫌的國家,由去年十月公布的十二國增至廿國。

越南可能被列入、南韓移除

即將發布的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新增國家包含俄羅斯、泰國、印尼、越南、愛爾蘭或馬來西亞等,這些經濟體都對美國存在鉅額貿易順差;其中,越南被指符合所有指標,可能被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不過,美國財政部內部仍在爭論,川普政府已要求越南在匯率報告公布前,提供更多資訊。

美國自一九九四年以來,未將任何主要貿易夥伴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因此「匯率操縱國」標籤被認為沒有實際效果,但被貼上標籤的國家貨幣會在外匯市場受到影響。消息人士指出,目前美國財政部正在審核美國十二大貿易夥伴與瑞士。

過去川普曾在推文中指出,中國、俄羅斯和歐盟都在操縱他們的貨幣,以獲得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優勢,他在競選時也誓言,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至今中國仍僅被列入觀察名單中;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沒這麼做是因為中國沒有符合國會制定的匯率操縱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