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執法考量 美封殺中國移動

2019/05/11 06:00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週四基於國安風險和執法理由,一致否決中國移動在美營運申請案。(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週四基於國安風險和執法理由,以「五比○」票數一致否決中國移動在美營運申請案,包括提供國際長途電話等服務。FCC指出,中國移動是中國政府所有,易受北京利用、影響和控制。

這是美國政府機構首次以國安和執法擔憂的理由,向FCC建議拒絕電信服務案的申請,主因中國移動美國子公司「可能服從中國政府提出的間諜和情報要求」。若FCC核准申請,將使中國移動擁有更直接接觸美國電話線路、光纖網路、手機網路及通訊衛星的管道。

FCC委員以「五比○」票數否決中國移動申請案,凸顯美國朝野兩黨對該案的擔憂。FCC主席派伊(Ajit Pai)表示:「中國政府可能藉由中國移動對美國電話網路的利用,增加對美國政府機構、其他敏感對象的情蒐,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風險,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執法和經濟利益。」

日擬擴大對IT產業外資限制

此外,FCC也在評估是否取消在美營運的兩家中國電信商──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的營業許可。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說,中國電信一直在劫持美國流量,將其重新導向中國。

這是川普政府致力遏制中企進入美國資通訊業的最新行動,先前華為已被禁止參與美國5G網路建設。

另外,《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財務省和經產省最快今年將擴大對資訊科技(IT)、半導體等領域的外資限制,若認定威脅到日本安全,將中止外資投資計畫,以防止技術外流、確保網路安全,並和美國立場保持一致。該措施明顯劍指中資收購先進技術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