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戰今升級》中對美去年直接投資大減83%

2019/05/10 06:00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加中關係緊繃,促使逾五成加拿大企業改變對中國商業策略,近兩成延後或取消合作計畫。(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最新報告顯示,美中貿易戰延燒,且互不信任感加深,中國去年對美國直接投資(FDI)大減八十三%,除了因中國控管資金外流外,美國監管機構也對中資更嚴格審查;另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調查指出,去年中國電信設備鉅子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加中關係緊繃,促使逾五成加拿大企業改變對中國商業策略,近兩成延後或取消合作計畫。

逾五成加企 改變對中策略

這兩項報告反映,美國、加拿大對中國關係急凍,加上中國竊取西方商業機密案例頻傳,都使雙邊貿易及投資往來急劇縮減。「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希望在戰略發展的十大先進領域取得世界領先地位,美國國會去年通過法律,讓中國更難砸錢買走美國尖端技術,並對敏感科技出口設限。

榮鼎集團報告指出,中國二○一八年對美國的直接投資五十億美元,較二○一七年的二九○億美元大減八十三%,相較於二○一六年創紀錄高點的四六○億美元更大幅萎縮近九成;「直接投資」包括興建工廠等,不是買股票等金融投資。

美嚴審中資 25億美元投資案告吹

榮鼎集團估計,中國去年因無法通過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的國家安全審查,約二十五億美元投資案告吹。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美國資通訊科技業投資更萎縮九十二%,從前年的二十五億美元降至去年僅剩二億美元。但隨著美國嚴審,中企對美投資轉向創投、即對新創公司的投資,這類投資去年達到創紀錄的三十六億美元。

相較下,美國對中國直接投資年減七%,至去年的一三○億美元,尤其對中國資訊和科技業的投資縮減將近一半,至去年的二十一億美元。

加中貿易理事會調查顯示,去年十二月以來,加中雙邊政治和法律關係緊繃,已衝擊雙邊商業活動;五十二%受訪加企不得不改變對中國的投資策略,四十八%已延後或取消、或打算延後或取消前往中國旅程,十八%表示已取消或延後合約或投資計畫。該調查共訪問二二六家加拿大企業和二十八家中國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