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經濟數據憂中帶喜

2019/05/08 06:00

主計總處上週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1.72%,較2月預測減少0.1個百分點,為近11季新低。(資料照)

主計總處上週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1.72%,較2月預測減少0.1個百分點,為近11季新低,主因消費及出口不如預期。國內經濟數據看似不理想,卻是「憂中帶喜」,尤其民間投資動能明顯轉強,台商回台投資後續效應值得期待,可望挹注國內經濟成長,甚至奠定未來經濟發展動能。

根據統計,第一季出口年減4.19%,低於主計總處2月預測的年減2.81%;且4月出口年減3.3%,也不如財政部期待的「轉為正成長」。不過,儘管出口表現不佳,由於來台旅客成長,使得第一季輸出成長仍優於預期,顯示政府拓展新南向國家旅客確有成效,彌補中國觀光客減少的缺口。

另外,政府改善「5缺」問題、吸引台商回台投資等,成效也逐漸顯現。根據統計,第一季資本設備進口增加15.4%,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更大增41.2%,廠商資本支出明顯增加,第一季資本形成成長6.8%,高於2月預測的5.35%,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貢獻1.39個百分點;換言之,第一季GDP成長1.72%,主要來自投資的貢獻。

事實上,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台商開始調整產能,部分供應鏈移回台灣,帶動民間投資成長;自今年初政府端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以來,短短4個月投資金額已突破2000億元,而且這些投資計畫尚未反映在第一季GDP,隨著廠商陸續落實投資計畫,對國內經濟的貢獻將擴大。

近10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不足,主要原因就是國內投資不振;這次台商大回流,除了投資金額增加,更可創造就業、帶動消費及出口等,乘數效應遠大於帳面數字。因此,儘管近來相關數據不太好看,但台灣經濟已漸露曙光。(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