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匯驚魂甫定 人行仍逆回購救市

2019/05/08 06:00

川普揚言對中加重關稅,中國股市週一重挫後,昨止跌反彈,中國人民銀行也繼續展開救市行動。(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要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除了導致中國股匯市暴跌,出口商也因為措手不及而抱怨連連。中國官媒昨對川普行動仍避而不談,但紛紛發文信心喊話,稱中國股市中長期看好;中國人民銀行也繼續展開救市行動,中股暫時止跌反彈,人民幣兌美元也回升。

川普揚言對中加重關稅,週一上證綜合指數暴跌五.六%,市值蒸發四八七○億美元。川普的行動讓中國出口商措手不及,批評川普是「生意殺手」,總是不按牌理出牌,部分中國廠商考慮把廠房遷移至其他國家,尤其是東南亞。

廣東東莞手提袋和皮箱出口商Liao Yu表示,「遷廠成本極高,但如果不遷,要如何消化高關稅?二十五%關稅會殺死所有人。在此同時,歐洲和美國客戶採用更多東南亞的供應商來取代我們,川普是個殺手。 」

新華社旗下《中國證券報》週二在頭版報導,A股中長期看好,包括A股企業今年第一季淨利增速回升,MSCI提高A股納入因數,首批從五%提高到十%,將在五月底生效等。《人民日報》海外版也在頭版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並引述五一勞動節連假的消費情況、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六.四%等數據。

另外,繼宣布調降中小銀行存款準備率、釋放長期資金約二八○○億人民幣(約一.二八兆台幣)後,中國人民銀行週二展開「逆回購」操作,釋放二○○億人民幣資金。債券分析師認為,人行繼續放水,主要是因應美中貿易談判帶來的經濟不穩定性,及降準後仍難補足的資金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