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資無孔不入 政府須提高戒備

2019/05/07 06:00

中資在世界各國攻城掠地,台灣主管機關應戒備。(資料照)

中資在世界各國攻城掠地,已經對中資設下重重管制關卡的台灣,近年仍傳出多起相關爭議事件或疑雲,且手法更為細膩;無論這些中資目的為何,從經濟部、金管會及陸委會等主管機關,面對無孔不入的中資入侵,都必須拉高戒備、全面防堵,除了採取實質認定、嚴格審查,更要予以重懲。

台北雙子星案得標團隊之一的南海控股,因為涉有中資疑慮,而被投審會要求補件卡關,讓中資問題再度引起各界關注。

首先,台灣並非全面禁止中資來台,而是要「按照規定」來,比如:證券投資要透過中國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中國自然人或一般法人不能直接買台股,且有額度限制;若是直接投資,就要依規定通過投審會審查,投資對象不能為禁止產業等。

也就是說,中資來台是受到管制,而問題出在有的中資走偏門,繞道或以「假外資」名義登台,姑且不論其目的為何,假冒港資或外資,或是隱匿中資為具控制力的大股東,不用說,這當然就是違法了。

有人說,中資也是外資,但政府把中資當成毒蛇猛獸,千方百計阻擋,事實上,這是違法投資的中資,況且,若沒有特殊目的,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干冒違法風險,就是要投資台灣?

面對罰不怕、且無孔不入的中資,立法院在今年4月三讀通過修法,中資違法來台最重可罰2500萬元,未來主管機關除了嚴加把關,讓中資無所遁形外,對於漏網之魚、偷溜進來的中資,更應該適用新法予以重懲,才能發揮嚇阻效應。(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