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公會︰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將改變

2019/05/07 06:00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談最新美中貿易摩擦,對台廠是短空長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陳柔蓁/台北報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指出,一旦美國確定關稅調升,買主將要求供應商離開中國,中國世界工廠局面勢將改變,短期來看訂單會暫緩,但長期來看台灣會是受益者,美中貿易戰對台業者是短空長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說,若以博弈過程比喻美中貿易談判,現在是最後要掀牌的精彩時刻,但何時有結果?這只有中美兩國領導人,以及上帝才知道。

工具機等機械業去年下半年明顯受到貿易戰影響,柯拔希說,買主為避免關稅風險,要求供應商必須離開中國、進行全球布局,否則不願下單,等於「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將被改變 」,並轉往印度、越南、墨西哥等地,世界工廠將在各國遍地開花。

柯拔希分析,台商回流不會只考慮便宜人力,投資設廠會採購智慧化、自動化設備,這就是台灣機械業的好機會;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副理事長謝瑞木也說,去年台灣機械銷往中國衰退超過兩成,台廠應利用這段時間研發,先蹲後跳是非常好的再生機會。

機械、工具機產業 預計下半年回溫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不管川普投什麼炸彈,「最壞時間已經過去了」,預期機械、工具機產業第三季築底回溫,因廠商外移往東南亞等非中生產基地,至少耗時一年採購設備,預期今年第四季、明年第一季會開始浮現需求。

他並透露,五月起有些工具機廠開始無薪休假,低階工具機廠商影響幅度較大,部分廠商透過美中貿易戰進行轉型升級。

友嘉工具機事業群業務協理洪崇育認為,美中貿易戰是「短空長多」,近期友嘉接到台商回流訂單增加兩至三成、東南亞訂單也成長一成;銓寶工業董事長謝樹林則說,美中貿易戰就像亂流,長期趨勢仍看升,只要做好產品研發,就能跟上下一波成長浪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