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戰再起 經長:加速台商回流

2019/05/0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加重中國產品關稅,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台商回流投資速度將因此加快。(資料照)

回台投資2500億年度目標 預計本週提前達標

高雄港鳥瞰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加重中國產品關稅,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這對中國產品輸美將有影響,且中國台商若生產遭課稅項目者也會受到影響,台商回流投資速度肯定更快;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則表示,今年經濟成長表現會「逐季成長」,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出口有利。

主計總處:對台灣出口有利

川普嗆聲將提高關稅到廿五%的兩千億商品有五七四五項產品,其中棉及人造纖維、工具機、路由器、網通設備等,都是台商在中國生產的大宗。沈榮津說,這雖對台商造成影響,但對「歡迎台商回台方案」有加速效果;目前台商回台投資達二三九八億元,多數為網通等產業,預計本週可提前達到二千五百億元的年度目標。

沈榮津分析,目前各國對產品資安日趨重視,因此台商回台很多是資安相關產品,因為高階伺服器若在中國生產,美國等國際買家會有疑慮,貿易戰反而是給台灣機會,現在資安產品回來的量非常多,「而且速度越來越快」。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台商多半都很清楚美中貿易摩擦已是長期趨勢,因此持續有台商回台投資,目前「已不需要去找台商,台商會自動來詢問」。

主計總處上週公布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一.七二%,較二月預測數減少○.一個百分點,朱澤民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經濟景氣會逐季回升,預估台灣第二季GDP一.九九%、第三季二.四二%、第四季二.七八%,今年GDP「保二沒有問題」,如果投資增加,今年GDP超過二.二七%也不是沒有機會。

對於美中貿易戰,朱澤民強調,台灣對美國貿易出口較以前增加,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出口是有加分的,內需部分目前穩定,餐飲業展店持續增加,電子產業進口產品設備也在增加,顯示相關產業對未來預期是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