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議關鍵週 中百人團8日赴美

2019/05/06 06:00

中國副總理劉鶴(中)週三將率領百名官員飛往華府,展開新一輪談判。圖為上週美中在北京舉行談判,左為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右為貿易代表萊席爾。 (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加入WTO紀錄不良

外界關注協議能否執行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雙方官員表示可能隨時敲定貿易協議。但分析師指出,關鍵問題在於如何讓中國遵守協議承諾,因為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以來,未守信的紀錄是班班可考。

中國副總理劉鶴週三(八日)將率領百名官員飛往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等人展開新一輪談判,會後可能公布內容廣泛的協議,中國預期將提出加購美國能源及農產品,做為削減美中貿易赤字方法,但外界更關注的是,協議是否能夠執行。

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五表示,執行機制將是美國是否取消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的關鍵。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貿易專家阿爾登(Edward Alden)表示:「執行機制對這次談判很重的原因在於,長期已來,中國在加入WTO或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雙邊協商中都未遵守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批評,中國向美國賣得多、買得少,是造成兩國貿易赤字居高不下原因,他還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終止強迫轉移美國技術、竊取智慧財產及中國政府在市場及產業所扮演的主導角色。

萊席爾和努勤堅稱,美國不會接受空洞承諾,並要求對中國的承諾進行驗證。阿爾登表示,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特別具挑戰性,因中國法規非常不透明,中國可改變法律來取悅美國,卻用監管手段來阻撓執行。

美提議定期檢視中國承諾

為了確保中國嚴格遵守協議承諾,美國談判官員已提議每月、每季和每半年舉行會議,半年度會議將由雙方高級官員參與;一旦美國企業通報中國違反協議,美國官員將與中國對等官員展開磋商,若未協商出解決方案,就能片面加徵新關稅;若美國違反協議,中國也能動用同樣的關稅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