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看誰沒有在說謊

2019/05/06 06:00

◎歐陽書劍

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聽來的更可能是假的;事實有時候還會被扭曲。大家都知道投資不能只看短期,政治人物卻能任性地想看多長就是多長。勞動基金的操作績效,因此能在真實數字間,被製造、創造假新聞。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今年2月底勞動基金獲利狀況。(記者李雅雯攝)

立委曾銘宗與費鴻泰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勞動基金投資股市單月大幅虧損,他們拿出統計資料指勞動基金在二○一八年前九月獲利一○五二億元,相當於收益率二.八六%,但到了十月底卻反而虧損了一七四億元,也就是在二○一八年十月一個月就慘賠千億,損失了一二二六億元,要求追究失職責任。

二○一八年金融市場波動劇烈,下半年股市下滑,拉下各類基金的績效,而隨著全球主要股市走揚,今年的基金操作都有如乘著順風車,勞動基金一樣隨著載浮載沉。在野黨立委的記者會後不久,勞動部公布的勞動基金二○一九年第一個月收益率就超過三%,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也向勞工釋放利多指「政府剛剛幫你賺了一萬元」,因為今年第一季勞動基金獲利二千一百多億元,平均每位勞工的退休金增加了一萬元。

蘇貞昌報喜,曾銘宗反嗆說勞動基金沒有人看二、三個月的情況,如果單看今年一到三月賺二千一百億,那去年十月一個月就虧了一千二百多億,這都只是短期股市波動,勞動基金至少五至二十年才看得出投資績效,蘇院長財務專業嚴重不足,竟然還製造假新聞,也許過兩天股市回跌就會自打嘴巴。

曾銘宗的批評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但已先自打嘴巴。如果季成績短得不能拿出來炫耀,那麼又如何能對月績效加以苛責?依據規定,勞動基金每日均公布淨值,每月會公布績效、投資概況,而每半年則揭露自營、委外前十大持股與債券,及自營投資國內外債、票券等資料。從外部的監督來看,這些資料並不充足,不過,還是能夠了解每月操作績效隨著市場上下波動,原只是常態。

去年十月,台股加權指數從一萬一千點跌至九千八百點,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也下滑約二千點,勞動基金隨著大環境虧損並不令人意外,而今年國內外股市回升,操作績效好轉也相當自然。

投資能力高低的衡量,除了觀察絕對報酬,同時也看比較的結果。勞動基金二○一八年前十月的累計收益率雖為負○.七二%,但台股那時卻已下滑七.九%,MSCI全球股票指數也減少近四%;今年國內外股市走揚,勞動基金前三月累計收益率約五.五%,只是台股加權指數卻已上揚九.四%,而全球指數則增加超過十二%。勞動基金大部分資產配置為定存及債券投資,不過,那一段期間表現較佳,顯然會有不同的解讀。

退休基金及主權基金的績效通常要長期追蹤。新加坡的淡馬錫投資從一九七四年設立後的年複合收益率雖達十五%,不過,二○○九年曾為負三十%,只是隔年又成為四十三%,波動是必然的。淡馬錫員工有紅利帳戶,進帳後在三年後分年發放,而在虧損時,則被分配了「負的紅利」,紅利帳戶的餘額會減少,直接將操作績效與個人薪資福利連結,與勞動基金非常不同。如何改善長期操作績效及監督機制,比短期的口水戰更為重要。

選擇性的解讀,誤導大眾的認知,若非無知,就是有意;源於自己的無知,只是可笑,若有意誤導,就是可惡。不管是虧一千億或是賺二千億元,都是事實,但就是有人想要操作成假新聞;顯然有時候,假新聞並非來自不正確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