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肥員工、瘦股東

2019/05/03 06:00

鴻海子公司工業富聯FII選在5月1日勞動節,送給對岸員工一個大禮,將分別發行員工股票期權2594萬餘股。(資料照)

鴻海(2317)子公司工業富聯FII選在5月1日勞動節,送給對岸員工一個大禮,將分別發行員工股票期權2594萬餘股,及限制員工權利新股1.49億股,訂價人民幣12.05元及6.03元,相較於長假前FII收盤價15.42人民幣,等於是打78折跟打4折就可認股,員工這份禮收得可真開心。

鴻海對員工好向來有名,員工分紅一年也都可以領到百萬元以上,日前還有一則新聞說到,一位員工離職後隔天才知道他可以領到208萬的員工酬勞分紅,雖然最終走上法院,員工勝訴,但鴻海員工一年酬勞這麼高,還是羨煞很多人。

但是相較於員工,股東就憋屈多了。台股萬點行情走了快2年,但這2年買鴻海股票的股東,如果沒有近期郭董選總統行情,大多數時間都是套牢的,如果拉長一點時間看,鴻海股價大概有7、8年沒什麼表現,股東只能靠領股利聊慰一下。

可惜的是,歷來鴻海股利發放率也不算高,過去8年,鴻海每股稅後盈餘大概都有8元以上水準,但是股利僅有2015年每股發放5元為最高,那年股利發放率也僅53%,最高的一年是2016年的55%,但有的時候還只有3成多,難怪會有小股東每年在股東會上頻頻要郭董加碼股利,因為小股東實在是委屈。

如今,郭董將競逐總統大位,眼看去年股東會郭董的承諾—「股價不到200元不退休」快成空話,原本想放長線等回本的小股東,這下心情也忐忑不安,因為相較於郭董對員工這麼敢給,只要「小便能變黃」,從荷包來看,當郭董的員工是比股東幸福的!(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