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施壓中國:兩週內沒協議就走人/第十輪貿談落幕 白宮放話「不會一直談下去」

2019/05/02 06:00

中國副總理劉鶴(右起)、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與貿易代表萊席爾,昨於中國北京進行第十輪貿易談判。(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週三結束在北京的第十輪高層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推文表示,會談「富有成效」,下週將在華府續談。白宮已對北京擴大施壓,要求兩週內達成協議,否則美國準備隨時走人、離開談判桌,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週二表示:「談判不會一直談下去,白宮沒有非得達成協議的狂熱。」

美中經過四個月的緊張談判,川普政府已顯得不耐煩,對貿易協議前景的措辭也變得不那麼樂觀。穆瓦尼週二在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全球大會表示,雙方不會無休止地談下去,任何談判進行到某個時點,你會說「已接近完成任務,所以將繼續推進」,或擺擺手說「永遠不會有結果」;無論哪種結果,未來兩週將揭曉。

中國祭12項金融業放寬措施

中國銀保監會週三宣布銀行業、保險業擴大對外開放,近期擬推出十二項放寬市場准入門檻與營業項目的新措施,包括計畫取消對中資商業銀行持股比率限制、取消對在中國營運外企的資產要求。

努勤週三在離開下榻飯店、前往談判會場時表示,前晚和劉鶴的工作晚宴氣氛不錯。他本週稍早也說,美中雙方都有強烈欲望,不是完成談判、就是放棄。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互徵懲罰性關稅成為主要障礙,雙方反覆討論至少一個月;華府希望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關稅可以保留一部分,做為協議的執法工具,但北京認為這是一種侮辱,會讓中國領導層感到難堪,也很難讓中國企業和民眾接受。

互徵懲罰性關稅仍是障礙

知情人士指出,化解僵局可能方案之一,是在中國實現協議特定條款後,美國分階段逐步取消關稅。川普三月曾暗示,美國最初對五百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可能不會取消。

美國許多政商領袖正力促建立強有力的執法機制,以確保中國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遵守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先前表示,尋求建立一套執法機制,將讓美中官員展開不同級別協商;若北京違反承諾,華府就可能對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

中國在具有爭議的國有企業補貼問題上做出很大讓步的可能性正在降低,北京認為,為幫助中企向價值鏈上游轉移,以及成為下一代製造業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領導者,政府支持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