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特別三○一報告 我強化智財權獲好評

2019/04/27 06:00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特別三○一報告」。(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網站)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特別三○一報告」,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十一國因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力而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二十五國則被列為「觀察名單」;而台灣非但不在黑名單中,還獲得「致力於強化智慧財產權意識」的評論。

美國「特別三○一報告」主要針對侵犯版權和商標等問題,進行全球性調查。今年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國家,包括阿爾及利亞、阿根廷、智利、中國、印度、印尼、科威特、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烏克蘭和委內瑞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國家,則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瑞士、希臘、泰國、越南等二十五國。

中國被下貿易報復最後通牒

其中,中國已連續十五年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報告指出,中國迫切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加強智財權的保護與執法,杜絕竊取商業機密、網路盜版以及假貨;中國也名列「三○六條款監督國家」,該清單是美國將實施貿易報復的「最後通牒」。

USTR表示,估計約二.五%、總值約五千億美元的全球進口商品是仿冒與盜版,損害美國經濟;未來幾週USTR將對長期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國家進行審查,對於未能解決問題的國家也將採取「適當行動」,例如三○一條款制裁或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解決程序,以懲處不公平貿易行為。

報告點名台灣與歐盟等貿易夥伴,近來致力於強化商業機密的保護,台灣、巴西、厄瓜多、秘魯、阿根廷等雖仍未有效地將在電影院內進行未經授權的側錄行為視為刑事犯罪,但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著作權法不僅禁止點對點侵權,也禁止透過各種科技形式公開傳播或複製的侵權行為。

報告指出,許多貿易夥伴也展開智慧財產權的意識和教育活動,例如台灣與版權持有者合作,為學生組織了數十次推廣活動,並對多個政府部門舉行培訓研討會,討論智慧財產權、商標仿冒、盜版側錄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