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司法部官員:中國製造2025是「竊盜路線圖」

2019/04/26 06:00

美國司法部官員指出,中國製造二○二五無疑是一份「竊盜路線圖」,司法部已掌握大量案例,證明中國利用情報機構和商業間諜,偷取美國的智慧財產和尖端技術。(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最高產業政策「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透露北京當局野心勃勃,想藉由發展高科技,讓中國經濟進入高價值領域,「超英趕美」成為世界領頭羊。但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Adam Hickey)指出,中國製造二○二五無疑是一份「竊盜路線圖」,司法部已經掌握大量案例,證明中國利用情報機構和商業間諜,偷取美國的智慧財產和尖端技術。

中國竊取商業機密 至少牽涉8個產業

美國之音報導,希基週三於第五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電信團隊全國大會上表示,自二○一一年以來,美國司法部九成以上的經濟間諜案均涉及中國,超過三分之二的聯邦商業機密竊盜案,也與中國相關;自二○一五年以來,美司法部對中國個人和企業涉及竊取商業機密的指控,至少牽涉八個產業。

希基表示,中國政府應對這些竊盜行為負責,但中國拒絕履行與美國共同打擊犯罪的承諾,也不尊重美國的法治和法律程序,「當中國公司或個人違反美國法律時,我們向中國提出索取文件和訪問的要求,卻多年都得不到回應,共同合作的承諾也從未兌現」。

面對中國對美國層出不窮的竊盜案,美國司法部在「中國倡議」項目中擬定新方案,利用各種途徑支持民營企業,包括財政部、商務部及美國貿易代表署的經濟籌碼、國務院的外交手段,也投入軍方與情報部門的資源,力挺本國企業面對中國的威脅。

週二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指出,奇異公司(GE)前華裔工程師鄭曉青和中國商人張兆希密謀竊取商業機密,使中國政府受益,兩人被指控涉及經濟間諜罪等十四項罪名,最高可處三十年有期徒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