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佈局「親中懼共」

2019/04/25 06:00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左)17日頒授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榮譽狀後,郭台銘表態參加黨內總統初選,但不接受徵召,成為國人熱議焦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高嘉和

某位老闆神解郭董為何要選總統?他舉例,美中兩強權在下棋,台灣是顆重要棋子,以郭董不願被擺佈的個性,就算不能落子下棋、也要觀棋出主意;或許,台灣總統是個不錯的選項。還有人質疑郭董是「傾中」、「統派」,但從鴻海集團800多家事業佈局來看,郭董應是「親中懼共」,口說「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在北京」,但身家絕不輕易擺在共產威權中國。

根據鴻海2017年年報,集團關係企業多達800餘家,組織圖是一層又一層、可下到好幾層;但簡單來劃分,原則應是「錢擺第三地、生產在中國、調度放台灣」。

集團800多家公司,認列獲利最高、淨值最高,不在台灣、也不擺中國。2017年稅後獲利最高是位於開曼的Foxconn(Far East)Limited、達443億元,其次是維京群島的Best Behaviour Holdings、達357億元;這2家淨值也排前2名,分別達1.01兆元及5762億元。至於營收最多在中國,分別是鴻富錦鄭州的1.25兆元及鴻富錦成都的3285億元,推測這2家應該是蘋果組裝廠。

其實,早在扁政府執政第2年、小英還是陸委會主委時,政府就開放可直接赴中國投資;但17年過去了,依鴻海去年轉投資中國事業資料,145家中國子公司全數透過第3地投資、沒一家「敢」直接投資。

不管是郭董口中不爽的「民進黨民粹」或是他主張的「郭式民主」,郭董內心最懼怕的,我猜應該是「中國式民主」;鴻海集團西進幾乎全透過第3地公司,或因租稅、資金調度考量,但郭董應該還是會擔心、他最愛的ROC(中華民國)會被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給吞掉了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