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表最準蘋果分析師?! 郭明錤常遭打臉

2019/04/25 06:00

蘋果AirPods被預言要更改設計。(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過去曾成功預測蘋果數代手機規格,被譽為「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他對蘋果概念股的影響力「喊水會結凍」,常造成短線股價劇烈波動,但仔細回顧郭明錤近年報告常常失準,爭議很大,像是他去年連發4篇報告看好嘉聯益(6153),嘉聯益卻淪落到裁員,點名神盾(6462)以極低價取得三星訂單,也令市場傻眼,因此投資人在爭相拜讀天王級分析師的報告時,還是要審慎思考推論邏輯是否合理,切勿輕易隨之起舞,跟著追高殺低。

郭明錤去年跳槽到對岸後,研究範圍不再侷限於蘋果概念股,包括台灣、中國、香港相關電子產業都是他的管區,陸續出現被動元件、IC設計相關個股報告,雖然他身處對岸,發布台灣相關個股報告的頻率卻是有增無減,幾乎每週一喊,並且多空都有,像是嘉聯益、神盾、新鉅科(3630)的報告皆引發軒然大波。

郭明錤早年在電子時報擔任研究員,後來到凱基投顧任職,因精準預言蘋果早期新機的規格,在市場一炮而紅,近幾年他發布的報告被媒體大量引用,讓郭明錤在蘋果爆料圈的影響力無人能及。

翻開郭明錤報告和一般法人與外資報告相當不同,看不到太多「數字」,沒有一般個股投資報告中必有的財務推算模型,既沒有營收推估,也沒有獲利、毛利率等分析,通常僅列出因規格變化的受惠者、受害者,以及蘋果相關產品出貨數字,即使近來報告經常失準,但市場還是會買單,左右個股短線上下走勢,吹皺股海一池春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