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初裁 中國未獲市場經濟地位

2019/04/21 06:00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世貿組織(WTO)初步裁定,中國並未如北京所稱在二○一六年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讓歐盟和美國在有關爭端中取得重大勝利。圖為中國山東青島貨櫃碼頭。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世貿組織(WTO)初步裁定,中國並未如北京所稱在二○一六年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讓歐盟和美國在有關爭端中取得重大勝利;這項裁定將賦予各國對低價傾銷的中國產品課稅的更大裁量權,但中國在該裁決公布前仍可尋求和解。

中國傾銷產品 各國有更大課稅裁量權

這項裁決對中國是一大打擊,WTO成員可依反傾銷案具體情況,計算中國產品的傾銷幅度。中國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向WTO提告歐盟和美國違反相關協定,在反傾銷調查案中未認定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採用第三國價格,導致中國業者被課以較高的反傾銷稅;中國主張依其二○○一年加入WTO議定書,在其加入十五年後,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美國二○一七年十一月對中國提告歐盟案提出第三方文件,指「可清楚證明中國尚未完成轉型」、「若中國希望生產商或出口商的價格或成本被用於反傾銷案的價格比較,中國應該完成經濟轉型,確保市場經濟條件在經濟裡占有優勢」。

WTO新裁決對中國以相同爭議申訴美國的另案具連鎖效應,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先前曾說,這是WTO「最嚴重訴訟案」。該案已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籌碼,川普政府據稱要求北京撤銷對歐盟和美國的WTO相關提告。WTO十八日也裁定,中國關稅配額限制美國米、麥、玉米等穀物進口,違反其入會承諾,判決中國敗訴。

中國木製櫥櫃等產品 美展開雙反調查

另,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十九日初裁,自中國進口的木製櫥櫃、梳妝台和組件,已對美國製造商構成損害,美國商務部可以據此繼續展開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一旦調查發現中國涉案產品獲得不公平補貼,或以低於公平價格在美傾銷,且ITC最終維持損害美國產業的決定,華府就可對中國產品加徵五年的雙反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