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賽跑 美國領先 韓、日、英緊追

2019/04/20 06:00

南韓SK電訊等三大電信商在四月三日宣布啟動5G高速行動網路服務。(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二○一九年是國際5G行動通訊網路商轉的關鍵年,美國威瑞森通訊(Verizon)、南韓SK電訊等三大電信商都在四月宣布啟動5G高速行動網路服務,英國電信等四大電信商預計今年跨入5G時代;中國電信商計畫今年底實施「商用前」5G部署,日本、德國等國近來則加快開放頻譜。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去年十一月起已經售出5G網路廿八GHz頻段共一五五○MHz頻譜資源,現正進行廿四GHz頻段競標,年底預計將釋出規模最大的頻譜競標、在三個不同頻段共達三四○○MHz;FCC本月還宣布,成立二○四億美元基金,協助在偏遠地區建置高速寬頻網路。

美國四大電信商都已完成5G服務開通時程規劃,威瑞森本月三日率先宣布在芝加哥、明尼亞波利斯部分地區開通5G行動網路服務。

AT&T去年底在全美十二個城市推出5G行動熱點裝置連結,明年5G網路預計將覆蓋全美;另兩大電信商T-Mobile、Sprint,今年上半年也將陸續推出5G服務,芝加哥、華府、紐約等多個大城市將陸續開通。

南韓三大電信商SK電訊、韓國電信(KT)、LG Uplus,本月三日深夜也在首爾都會區及釜山、仁川等六大城市對一般用戶開放5G行動網路,和威瑞森同日開通5G服務。不過,美、韓消費者初期對5G無線網路的使用體驗,都有類似於4G速度的感覺,凸顯5G基地台覆蓋仍不足。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去年四月拍賣二.三GHz及三.四GHz頻段,合計一九○MHz頻譜資源供5G使用,明年還擬釋出三.六到三.八GHz間的一二○MHz頻譜資源。德國和日本近月來也開始拍賣5G頻譜,預計明年進入5G時代。

《日經新聞》指出,5G服務相關基礎設施在廿國集團(G20)中相繼啟動,今年英國、南非、義大利都將加入;明年預計法國、澳洲、加拿大、俄羅斯等十二國將加入5G商轉。美國無線電公會(CTIA)委託調查指出,美國過去一年砸重金投資5G網路系統,5G部署超越南韓,幾乎與中國旗鼓相當,其次是南韓、日本和英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