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券ETF規模 續創新高

2019/04/18 06:00

上櫃債券ETF發行規模已達新台幣5805億元,持續創新高。(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今年市場動盪起伏,其中聯準會的動向轉變影響最大。原本去年市場預期,今年美國將升息3碼,但近期市場普遍認為今年都不會升息,甚至有降息的機率,這也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斷下滑,去年受到甚大壓抑的債券市場終於鬆一口氣,資金亦開始出現大幅流入跡象。

觀察幾個主要的債券型基金資金流向發現,今年以來投資人心態上顯得更加保守。以債券類別來看,投資級債券最為吸金,今年以來淨流入超過500億美元,且近一個月流入資金亦明顯大於其他類別,這也顯示市場資金已意識到全球景氣已進入成長高原期,開始做風險控管,加大佈局較偏屬於防禦性質的高評等債券。

兆豐國際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基金經理人周彥名表示,除了投資等級債,丹麥資產擔保債也是另一項很好的投資標的。首先,它的信評是AAA,比一般投資等級債更高,波動度也較小;其次,它與台灣民眾較熟悉的美債、投資級債、新興債、高收債相關性都較低,適度佈局有助於優化投資組合。

丹麥資產擔保債券指數自1995年成立至今,平均每年年報酬率為6.09%,近5年平均年報酬率則為4.13%,而投資等級債券指數近5年平均年報酬率則僅有2.76%(採彭博巴克萊全球投資等級債券指數),相較下更勝一籌。

櫃買中心︰投報率逾4%

此外,櫃買中心也統計,截至16日止,上櫃債券ETF發行檔數有58檔,發行規模已達新台幣5805億元,持續創新高,約占台灣整體ETF市場(約9900億)的58%,截至目前為止平均投報率超過4%。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表示,上櫃債券ETF去年全年發行檔數有27檔,今年至今已有22檔,後續規模成長仍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