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GDP成長下修至2.15% 中經院:倒吃甘蔗

2019/04/18 06:00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二.一五%,較上次預測下修○.○三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受全球經濟走緩、美中及美歐貿易緊張、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中國經濟成長走緩等影響,上半年經濟成長率低於二%,但可望「逐季攀升」。

根據IHS Markit最新數據,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二.八%,各大經濟體中,美國聯準會(Fed)決議暫緩升息,並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一%;歐洲則面臨英國脫歐卡關,義大利、德國等主要經濟體下修經濟成長;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也降至六.三%,為二十九年來最低,並有逐年下降趨勢。

陳思寬分析,我國今年經濟成長多仰賴「內需」,內需貢獻約一.七九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消費貢獻一.一二個百分點、資本形成貢獻○.六八個百分點。她認為,今年來政府推出多項旅遊補助、減稅政策等,可望提振民間消費力道,且隨著台商回流,民間投資也將持續成長。

富邦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認為,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去年底廠商提前出貨,影響今年上半年新訂單;但是美中貿易談判日趨明朗,且有望在六月底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獲解決,下半年在庫存消化、廠商信心回穩下,新訂單可望增加,經濟情勢可望明顯改善。不過,他表示,隨著美中貿易衝突趨緩,美日、美歐貿易談判將接續影響貿易情勢。

羅瑋表示,隨著Fed表態今年暫緩升息、歐洲央行(ECB)也將升息進程延至二○二○年後,主要央行鴿派立場將可提振金融市場表現,如美股標普五百指數距離歷史高點僅差三十點,台股近期也重新站上一萬九○○高點,「今年股債市可望有很好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