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取消補貼 中國電動車產業爆危機

2019/04/17 06:00

中國減少電動車業者補助,恐掀起車廠倒閉潮。(路透)

彭博報導,中國電動汽車處於危機邊緣,靠著政府的補貼,近兩年中國電動車廠成長至486家,但隨著補貼逐漸出場,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中國經濟又趨緩,接下來恐倒一票車廠,預計能撐到最後的業者寥寥可數。

中國近年掀起電動車熱潮,包括傳統車商、新創企業、網際網路和房地產等行業巨頭都砸重金投資電動車領域,短短兩年間,中國電動車公司成長3倍多,製造商有486家,而電動車銷量也破紀錄,達160萬輛。

隨著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中國逐漸撤銷電動車產業的補貼措施,但電動車風潮並未因此而消退。諮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合夥人兼策略顧問方寅亮(Thomas Fang)直言:「中國電動車產業將捲起一波巨浪,這將是決定許多初創品牌命運存亡的時刻」。

彭博數據顯示,2011年以來,全球成立了數十家電動車初創企業,市值約180億美元,大部分來自中國。這些初創企業從中國投資人手上募集了上百億美元,並承諾每年將生產近390萬輛電動車,這還不包括其他非初創企業車廠的數量;但事實上,中國雖身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市場需求卻沒有大到這種程度,像今年的需求僅160萬輛。

如此一來,少了中國政府的補助,又面臨激烈的削價競爭,不斷膨脹的電動汽車市場開始搖搖欲墜,再加上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中國經濟趨緩,連傳統汽車的銷量都開始萎縮,眼看中國的電動車產業泡沫就要破裂,這些一頭熱湧進電動車產業的業者,預計能撐到最後的寥寥可數。(編譯羅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