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貿談 將聚焦農產協議

2019/04/17 06:00

(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九月同意啟動美日貿易談判。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週一表示,他已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進行坦誠和良好的溝通,但他強調匯率問題應交由兩國財長在不同背景下討論;目前來看,雙方主要議題應還是聚焦在農業政策,美國總統川普一直希望能夠讓美國農產品在全球市場獲得准入。

川安會舉行時,雙方敲定在談判期間,美國不可對日本汽車製造商進一步加徵關稅;當時川普明確表示,日本對美國的六八○億美元貿易順差、讓他感到不悅,希望透過雙邊協議解決問題。日本多數的順差來自向美國出口汽車。

安倍先前強調,新框架將是一種商品貿易協議(TAG),而不是涵蓋範圍更為廣泛的自由貿易協議,後者包括日本一直反對開放的投資和服務部門。

茂木敏充表示,與萊席爾進行三小時的會談,多數時間圍繞在商品貿易問題,期間也與萊席爾確認,新的雙邊貿易談判將是在川安會聯合聲明基礎上進行;該聲明宣稱,「談判將尊重對方政府的立場」,為汽車業及日本的農業畫出界線。

瑞穗綜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菅原淳一(Junichi Sugawara)表示,美國可能不希望在與日本貿易談判上花太多時間,希望能儘早取得成果,談判重點將是日美如何找到共同點,因為日本不希望就農產品問題做出讓步,也不接受汽車出口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