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PC出貨量 Q1下滑4.6%

2019/04/16 06:00

前三大PC廠商聯想(見圖)、惠普和戴爾,占2019年第一季出貨量61.5%。(路透)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調研機構Gartner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第一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總計585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4.6%,聯想、惠普(HP)和戴爾(Dell)前三大廠商占2019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61.5%,相較2018年第一季的56.9%微幅成長,四至六名,則分別是蘋果、華碩與宏碁。

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04/15)

日本是2019年第一季PC出貨量唯一成長的地區,較去年同期增加6.8%,主要受商用PC出貨上揚所帶動。而本季下滑幅度最大的地區為拉丁美洲,PC出貨量減少16.6%,除政經環境動盪外,CPU供貨吃緊情況下,該地區的小型系統供應廠商也因此受嚴重衝擊。

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2018年PC出貨雖開始回升,但中央處理器(CPU)的預期缺貨心態,導致整體市場PC出貨復甦中斷,因此廠商將資源分配給利潤較高的商用及Chromebook部門;其中Chromebook出貨量呈現兩位數增長,若納入Chromebook出貨量,2019年第一季的全球PC市場跌幅縮為3.5%。

其中第一季蟬聯PC出貨冠軍的聯想,年成長率也拔得頭籌,主要歸功於2018年第二季聯想併購富士通後,也將富士通出貨量納入,在富士通市占較高的地區如歐洲、非洲及中東地區(歐非中東;EMEA)和個人電腦日本等地區,大有斬獲。

惠普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僅增加0.8%,戴爾第一季則創下連續第五季PC出貨量成長的佳績,包括歐非中東、拉丁美洲和日本出貨量均增加,但在北美和亞太地區成長下滑。

Gartner也指出,第一季各主要地區的商用PC需求都持續增長,但三年來商用PC成長的動力Windows 10帶動的換機潮,預測2019年是換機潮動能的最後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