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台廠爭取費率再加成 能源局:應提供成本數據佐證

2019/04/14 06:00

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於去年七月提案,建議台灣製造且符合VPC認證產品,政府給予不同的躉購費率,最高可加碼到九%,但提案後遲遲無下文。圖為高市鳳翔國中的太陽能風雨球場。(高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去年實施「六一新政」衝擊全球太陽能產業供需,中國廠商嚴重傾銷,台廠也成為受害者。為保障國內業者,經濟部能源局在太陽能躉購費率上有多道獎勵機制,包括離島、區域費率加成十五%、綠能屋頂三%,業者更爭取採高效能模組除加成六%外,國產晶片也加成三%;但能源局強調,需要數據佐證,才能進一步提到審議會討論。

保障台廠 已設多道獎勵機制

根據能源局公告,今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依不同類型與級距,每度電費四.一元至五.七元;若與去年第二期相比,則增加○.八五%至減少四.三一%。若以加碼六%分析,費率與去年相當,可有效吸引業者,避免採用中製效率較差的模組。

能源局官員強調,中國製的模組、電池,本來就禁止進口台灣,但若透過第三地方式「洗產地」登台,必須在海關就要有效防堵。

MIT晶片加碼 須先訂技術規範

至於業者提出,除MIT模組享有加成六%費率外,台製晶片品質也很不錯,盼能比照模組,採用MIT晶片也可享三%加碼。官員表示,高效能模組有一套技術規範,只要標檢局、工業局也訂出晶片的技術規範,業者證明台製晶片成本較高,並提至躉購費率審議會討論,MIT晶片也有機會享有加碼費率。

另外,業者反映,自建升壓站的躉購電價應多六%至九%,但能源局今年首度在屋頂型太陽光電五百瓩、地面型與水面型等三類新增併聯特高壓系統類別;官員說,已考量併聯運維費用,加計特高壓系統成本每瓩五千元,若要爭取較高加碼費率,同樣要提出合理的成本資訊討論,不能先隨意喊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