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一杯咖啡看中國

2019/04/11 06:00

「強國品牌」瑞幸咖啡去年前3季淨虧人民幣8.5億元、最後一季大虧逾人民幣7億元,驚傳財務危機。(彭博)

曾被追捧為可打敗星巴克的「強國品牌」瑞幸咖啡,短短1年,據點數雖直逼進軍中國近10年的星巴克,但燒掉逾新台幣140億元資金後,近來遭踢爆拿咖啡機等設備當抵押擔保,被形容是「瑞幸不幸、山窮水盡」;而星巴克也好不到那裡去,其2019財年第一季中國銷售額僅微增1%,不如全球平均值與美洲的年增4%。

瑞幸咖啡創辦人錢治亞有著濃厚的「強國情感」。因美國有Google、中國就該有百度,美國有IBM、中國就有聯想,「瑞幸就是要幹掉星巴克」;但瑞幸不僅無法取代星巴克,反可能成為下一個ofo(瀕臨破產的中國共享單車品牌)。

從財務數字來看,瑞幸已是中國新一隻跛腳的獨角獸。瑞幸去年前3季淨虧人民幣8.5億元、最後一季大虧逾人民幣7億元;依中媒報導,不計行銷成本,光店租、薪資及原材料等推算,瑞幸1杯咖啡成本至少10元,但從銷售收入估算,平均1杯僅賣8.3元,也就是瑞幸開店速度越快、賣越多、就賠越大,假如吸金趕不上失血速度,瑞幸真得要山窮水盡。

美中貿易戰打了1年多,川普節節進逼、習皇步步退守,中國原來沒有那麼厲害!從一杯咖啡看中國,貿易戰打到中國消費降級,少喝星巴克改買瑞幸,但資金泡沫退潮,瑞幸等獨角獸不支倒地,彼此間已形成經濟的惡性循環。(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