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飲掀獨董爭議 金管會大清查

2019/04/11 06:00

生產知名飲料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公司任用相關企業員工擔任獨董,立委痛批「實在很離譜。(中央社資料照)

任用業務往來企業員工任獨董

立委痛批︰當初如何審核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生產知名飲料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公司,目前股票已暫停交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痛批,該公司任用相關企業員工擔任獨董,都是自己人,實在很離譜,當初是如何審核?金管會強調,將請證交所、櫃買中心啟動全面清查,對所有上市櫃公司獨董任用情況進行了解及查核。

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 僅形式審閱

大飲公司近日深陷財務經營風暴,不僅會計師對財報出具「無法表達意見」,導致財報必須重編,股票也暫停交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更點名,大飲兩位獨董竟是有業務往來的國信食品的職員,質疑獨董成了共犯結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赴期交所視察,並聽取證交所、櫃買中心與期交所業務報告。黃國昌抨擊,國信員工擔任大飲獨董適格嗎?二○一五年第一次就選任這兩位,證交所為何都沒看出來?「獨董根本就是公司治理的最大笑話」。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說明,每家上市公司申報獨董資料,證交所只是進行形式審閱,無法深入審閱,對於大飲情況將會深入調查相關資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會後表示,國信員工擔任大飲獨董有兩個層面問題,首先,國信食品僅占大飲○.四九%股權,依現行規定,國信並非大飲的關係企業,因此,從表面上證交所是很難查出來的。

其次,根據規定,若兩家公司有「業務往來」,也不能派經理人擔任獨董,國信和大飲有業務往來,但派任的兩位獨董,有一位是科長而非經理人,是否構成違法,還要釐清。

證交所、櫃買動起來 全面了解

國內上市櫃公司共有一千七百多家,顧立雄直言,無法一一實質審查及確認每位獨董是否完全符合規定;這部分將請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全面清查了解獨董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