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意Q1營收近8季新低 AI、5G為成長動能

2019/04/09 06:00

圖為創意電子總經理陳超乾。(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矽智財廠商創意(3443)今年首季合併營收創近8季新低,年減7.14%,季減27.87%,淡季效應明顯。創意指出,客戶持續進行庫存消化,加上總經環境具不確定性,客戶下單較為保守,但公司持續朝高階製程方向前進,強攻人工智慧(AI)與5G兩大領域,可望成為明年重要成長動能。

創意前兩年因比特幣訂單湧入,營運表現亮麗,但去年比特幣崩跌,相關訂單明顯減少。創意預估,今年比特幣對營收貢獻可能只有1%左右,即使近來比特幣價格出現急彈,對創意來說,比特幣只能算是「機會財」,並非主要發展重點,將由AI、網通、5G等訂單彌補比特幣的空缺。

創意3月合併營收9.05億元,年減15.35%,首季合併營收為25.61億元,季減27.87%,年減7.14%,創下近8季以來的低點;創意看好AI、5G未來成長潛力,去年AI佔營收比重約7%,目前手上的AI專案約有11件,因專案貢獻時程約6至8季,今年AI營收比重將微增至10%,明年比重將明顯提高。

創意預估今年委託設計(NRE)營收比重可望再提高,有助獲利表現,也是今年公司成長主要動能;其中不少是7奈米先進製程,像是超級電腦相關專案今年就會採用7奈米,不過,因NRE需要的光罩費用提高,恐會影響毛利率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