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公布 貿易戰模擬影響 轉單效益 台對美出口增2.16%

2019/04/08 06:00

貿易戰進行一年多,經濟部首次公布模擬影響預測,對美國出口將增加2.16%。(中央社資料照)

整體出口增加0.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甫落幕,各界關注是否在四月底達成協議,而貿易戰進行一年多,經濟部首次公布模擬影響預測,在美國對中國兩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加稅及中國對美國一千一百億美元商品加稅的情境下,轉單效應將使我國整體出口增加○.一%、對美國出口將增加二.一六%。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二月開打以來已持續一年多,市場多預期雙方貿易摩擦將長期化,包括美國、日本、台灣企業均加速撤離中國;美國商務部報告也顯示,美國多數企業已將長期貿易衝突納入重大決策,日本調查也有六成企業正在撤出中國。

經濟部首次公布委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執行的模擬影響預測。預測顯示在美國對中國兩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十到二十五%)及中國對美國一千一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五到二十五%)情境下,台灣長期對中國出口將下滑一.七八%, 但對美國出口將增加二.一六%;合計整體轉單效應,出口將增加○.一%,使台灣GDP成長約○.○四四%。

官員分析,「中消美長」已顯現在出口表現上。以出口構成比分析,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占台灣出口比重為三十七.三%,是二○一七年以來新低;但對美國出口比重達到十四.二%、是近十三年新高。

若簽訂協議,是否影響轉單效應?經濟部研判,依目前對廠商調查,多數台商仍認為貿易戰將是長期態勢,無論未來衝突是緩和或加劇,廠商回台投資或轉往新南向的策略不會有變化。

官員分析,以目前台商返台投資方向,目前「兩岸分工」趨勢已經非常明顯,台灣負責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及研發,中國負責一般性生產。

另根據經濟部統計,目前台商回台投資已二十四家、投資新台幣九一○億元,以電子資訊及金屬機電產業為主,包括巨大、廣達、智邦、車王電子、台中精機等指標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