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降溫 匯回、處分資產衝高

2019/04/08 06:00

上市公司西進匯回、處分創高

台商去年匯回283億創新高

處分中國投資暴增千億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雖然台商不敢敲鑼打鼓自中國移轉出生產基地,以免被強國人「獵巫」,但台商西進明顯降溫,不僅匯回創高、處分投資更是暴增;根據上市公司甫公布的年報,去年匯回匯出比首度突破兩成、年匯回二八三億元,都創下歷年來最高,且處分中國子公司投資累積金額更暴增千億元。

匯回匯出比首度突破20%

根據統計,台股九二九家上市公司中,有近八成、約七三六家錢進中國,但將投資收益匯回台灣的不到兩百家,也有逾七成上市公司西進投資,不論賺賠,錢是一去不復返,原因應是繼續滾動加碼投資,不然就是將獲利留在第三地。

但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上市公司匯回明顯加速,去年上半年匯回投資收益不到七十四億元,但下半年大增逾兩百億元,整年匯回金額達二八三億元,是歷年來首度突破兩百億元大關,且當期匯出匯回比達二十.四二%,也創下歷年來最高。

中國勞動、環保等成本不斷提高,且貿易戰恐轉為長期經濟冷戰,去年上市公司處分轉投資中國資產更加頻繁;包括巨庭、聲寶、三陽、頎邦、嘉泥、光寶科及聯發科等,都公告處分中國投資資產,反映至去年底,已處分中國子公司累計投資金額竟一口氣暴衝到二六五○億元,較前年底暴增逾三倍。

交易所主管表示,因資訊觀測站是由上市櫃公司自行申報上傳,事後可再修正,去年上市公司處分暴增的確「有點驚人」,正在比對各公司的處分公告,不排除是申報有誤,但回溯到去年底第三季底,數字已近千億元,處分中國投資確有明顯增加趨勢;這些處分到匯回有「時間落差」,可望反映至今年匯回投資數字。

西進上市公司 逾37%虧損

另去年上市公司西進投資有逾三成七認列虧損、轉投資的四千七百餘家子公司中,有逾四成五是賠錢、甚至帳列價值已成負值;去年上市公司認列西進投資獲利約三七○一億元,鴻海等認列獲利前十大的公司就占五成七、約二一三八億元,顯示西進「獲利集中化」在幾家指標大咖,但「虧損擴大化」趨勢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