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批中竊智慧財產 阻礙貿易談判

2019/04/07 06:0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則抨擊,中國智慧財產竊盜行為阻礙了貿易談判,美國正致力建立強制執行機制。(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結束在華盛頓的三天高層貿易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聲明指出「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待雙方繼續聯繫,以化解懸而未決的議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本週雙方將以電話和視訊會議「不停地」繼續協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則抨擊,中國智慧財產竊盜行為阻礙了貿易談判,美國正致力建立強制執行機制。

USTR聲明指出,兩國談判議題包括智慧財產(IP)、強迫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業、採購及執法,「重大工作猶存,(雙方)部長、次長級官員和代表團成員將繼續聯繫,以化解懸而未決的議題」。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美中在經貿協定文本等重要問題上達成「新的共識」,將再接再厲抓緊磋商,儘早完成談判。庫德洛指出,美中談判在諸多領域已有進展,「包括強制執行機制、IP竊盜、強迫技術轉讓、所有權、網路空間和大宗商品,以及其他方面」。

中國竊取IP 川普決心反擊

美國總統川普五日前往加州前表示,本輪華府談判是一大成功,「我不想預測會不會達成協議」,美中一直在協商可能是最困難兩點。他未進一步詳述談判困難點。川普上週四接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時表示,美中接近達成貿易協議,未來四到六週內可能宣布。

龐皮歐接受美媒CBS訪問表示,一名中國女子近日攜帶惡意軟體闖入川普佛州海湖莊園,這告訴美國民眾,中國威脅及在美國內行動不僅針對政府官員,範圍更廣;而美中談判正應對此一威脅,「竊取美國IP是一項規模數千億美元的大生意,川普總統決心要對此反擊」。

龐皮歐同日接受福斯電視訪問指出,美國目前致力建立執行機制,確保美中貿易協議簽署後,中國會繼續遵守協定,「我們以前見到,中國在簽署協議後卻沒有好好遵守」;美國財長努勤和貿易代表萊席爾的使命,就是在達成協議後,讓美國公司可以期待,在中國經商而不會面臨IP被竊的重大風險。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百人會(C100)對五十五位美、中兩國企業執行長的調查顯示,逾四分之三認為目前談判最終會就貿易問題達成「部分協議」;至於美中達成協議後的商業關係能否「恢復如初」?受訪者看法分歧,看好前景和看壞者各占一半。這凸顯企業主管擔憂,美中貿易協議無法解決關切的主要問題,未來兩國貿易關係坎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