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協議 美擬限中6年內 兌現採購承諾

2019/04/05 06:00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左)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週三起在華府展開第九輪貿易談判。(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正在起草的美中貿易協議給北京六年時間、二○二五年前必須兌現大宗商品採購、允許美國公司在中國擁有獨資公司的有約束力承諾,否則美國可採取報復措施;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傍晚(台灣時間週五上午)擬在白宮接見前來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凸顯雙方談判進入尾聲。

中盼取消互徵三六○○億美元關稅

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週三起在華府展開第九輪貿易談判,目標近日內就核心議題達成協議。關稅議題成為美中談判主要癥結,美方要求繼續保留一部分懲罰性關稅,以確保北京遵守協議,中方希望協議簽署後立刻取消互徵總額達三六○○億美元關稅。

美中官員仍在討論何時讓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簽署儀式。華府官員透露,川普週四和劉鶴會面時可能會宣布「川習會」日期,但若談判情況不好,也可能改變。據透露,習近平團隊最初提議赴華盛頓進行正式國是訪問,後來改為希望在中立第三國見面。

今有可能宣布川習會日期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三表示,中方代表團在華府可能停留三天或可能更久,希望縮小分歧;中國首度承認了美方多年來提出有關智慧財產(IP)竊盜、強迫技術轉讓、網路駭客等指控合理,「他們以往都否認」;這導致談判在這些領域都有進展,但還未達陣;華為問題被歸在「法律」事務,未出現在貿易談判中。

據指出,在美中起草的貿易協議中,中國有約束力的承諾是迄二○二五年前對黃豆、能源產品等美國大宗商品擴大購買規模,並允許美國公司在中國事業獨資經營、持有百分之百所有權;中國另提出一些迄二○二九年實現的無約束力承諾,不和美國報復掛鉤。

文本還包括中國兌現重要承諾的指標,可能是以簽署協議後九十天和一八○天為基準。美媒日前報導,中國承諾採購規模達一.二兆美元。

萊席爾上週受訪表示,華府談判預設在,中國高層內部有人相信改革、願改變現行商業行為。這番態度被視為可能重蹈數十年來美中交往覆轍,即中國不斷承諾改革、卻從未兌現。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所長白邦瑞表示,到了談判後期仍寄望於習近平政府改革派,是「很大膽的賭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