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庫人事搬風爭議多 餘震未止

2019/04/05 06:00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在這波公股行庫中被撤換。(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行政院週三敲定公股行庫董總人事,這波人事大地震發動得又急又快又爭議,目前仍餘震不止,處於震央的第一金,兩位空降董總引發爭議,員工人心惶惶;華南金雖由「老華銀」回鍋董座,但後續可能還有總座異動;彰銀董座換人更牽動財政部與台新金的經營權之爭,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年,行政院本週突然發動公股行庫人事改組,但週二晚間行政院的指示在數小時內「三變」,讓財政部高層及行庫董總摸不著頭緒,也嚇到不少人;財政部週三傍晚發布新聞稿更「凸槌」,將華南金新董座寫成廖燦昌,足見整個人事改組過程之匆促與多變。

華南金六月將改選董監,人事調整早有傳聞。知情人士表示,蘇揆與林明成交情不錯,華南金董座換上「老華銀」張雲鵬,應是官股與民股都滿意的人選。不過,這次華南金總座羅寶珠及華南銀總座鄭永春未異動,而鄭永春任期到六月,後續是否再有人事異動,應該很快就會揭曉。

彰銀新董座 牽動官民之爭

至於彰銀新董座凌忠嫄,可說是這波改組僅存的林全「財金幫」。外界認為,凌忠嫄轉任彰銀董座,應與她在財政部國庫署長任內運籌帷幄,讓公股在彰銀改選一役大勝有關;有別於華南金的官民合作,這項人事案反映財政部對於彰銀經營權的強硬立場,由於彰銀案即將由最高法院宣判,屆時財政部與台新金的官民之爭恐將再掀波瀾。

第一金空降2董總 人心惶惶

這波公股行庫人事改組,最受爭議的就是第一金,外界質疑聲浪也愈來愈大。新任第一金董座廖燦昌及第一銀總座蔡麗雪都是「空降」,這樣的人事布局本就不常見;而且廖燦昌一年多前才因慶富案而丟掉合庫金董座,卻能擠下帶領第一金走出慶富案風暴的董瑞斌,難怪藍綠立委都有意見。

金融界人士表示,廖燦昌善於經營政商關係,出身宜蘭的他,馬政府時代與吳敦義夫人蔡令怡關係良好,一路從台企銀總稽核做到合庫金董座,升官速度相當快;後來又跟陳菊等宜蘭幫搭上線,與幾位綠營新系諸侯建立交情,因此蔡政府上台後,廖仍穩坐合庫金董座,前年底才因慶富案下台;這次廖燦昌接掌第一金,可能是考量他的政策配合度與企業人脈有利於輔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