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首度公布財務 沙烏地阿美去年淨利3.44兆

2019/04/03 06:00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淨利3.44兆 。(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簡稱沙烏地阿美)首次公布財務詳情,2018年度淨利達1110億美元(約3.44兆台幣),不但比蘋果公司同一會計年度淨利595.3億美元高,也超過摩根大通、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及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利潤合計約1060億美元。沙國首次向投資者揭露其國有石油公司的財務詳情,表明願接受外界檢視,以便能在國際市場上融資。

沙烏地阿美表示,該公司扣除稅項和其他開支前的利潤2120億美元,這與歐盟28個成員國的軍事預算總額相近。這項財務資訊披露在一份債券募集說明書中,沙烏地阿美計畫發售至少100億美元債券,籌得資金將用以協助收購沙烏地國有石化公司691億美元股權。這份470頁的文件首次揭露沙烏地阿美的財務狀況,這家之前由美國人營運的公司30多年前國有化,其利潤就成為沙國國家機密。

CNBC報導,沙烏地阿美獲利雖龐大,卻未獲得國際信評機構的頂級信評,主因太過依賴沙國經濟;穆迪目前給該公司信評「A1」,不及美國石油業巨擘雪佛龍(Chevron)的「Aa2」或艾克森美孚的「Aaa」。華爾街日報指出,一些沙國官員希望藉此財務資訊來打消外界對沙烏地阿美擬於2021年前上市的疑慮,這可能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沙烏地王儲薩勒曼希望藉助IPO籌資數百億美元,以建設幾座新型未來城市、協助沙烏地嚴重依賴石油的經濟多元化,為科技、娛樂和礦業等眾多非石油業提供資金。(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