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促放寬網路管制 中可能讓步

2019/04/02 06:00

美中貿易談判持續就中國網路安全法、跨境數據流動及雲端運算等高科技領域進行角力。(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上週五在北京舉行的貿易談判中,美中持續就中國網路安全法、跨境數據流動及雲端運算等高科技領域進行角力;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國壓力下,中國可能在網路安全法上做出部分讓步,放寬對網路的管制。

華府官員已再三表示,中國網路安全法給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帶來嚴峻挑戰,因該法要求美企將敏感數據存在中國境內,並要求他們選用中國製網路設備、而非外國設備。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官員近來表現出討論這些問題的意願,嘗試為了達成貿易協議掃除最後的障礙,他們先前將這些問題視為談判禁區。

中國自二○一七年頒布網路安全法以來,已制定數百條管理軟體、路由器、交換器、防火牆等產品的規則和標準,使跨國公司在中國營運面臨更大挑戰;外企最關心的問題是,該法規定對「關鍵基礎設施營運商」進行嚴格安檢,以確保數據系統安全可控。

美方一直施壓中國得就哪些公司屬「關鍵基礎設施營運商」做出明確界定;中國官員已提出,可根據在中國的市佔率來界定。中方還提議進一步開放雲端運算產業,允許外企在自貿區試營運,具體地點可能是在中國大數據中心的貴陽。

美汽車零組件 中仍暫停加徵關稅

中國國務院也宣布,從四月一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組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此舉是對美國延後調高中國商品關稅的善意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