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對美擴大採購「不致排擠台產品」

2019/04/02 06:00

中經院昨公布三月PMI反彈0.5個百分點到48.8%。(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公布三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連續五個月緊縮後,三月PMI反彈○.五個百分點到四十八.八%,且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也彈升九.二%到五十二.一%;中經院表示,這代表最壞情況可能已經過去。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還說,若中國同意擴大對美國採購,因採購品項非台灣出口強項,多集中在農產品、原物料及航太產品等,應不致排擠台灣產品。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隨著美中貿易衝突趨向和緩,市場恐慌情緒消退、訂單回流,「但還是不宜過度樂觀」,因彈升主因只是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由看壞轉為持平。

陳馨蕙指出,美中貿易戰是長期拉鋸戰,台灣業者已加快進行調整與轉型,雖然貿易衝突不確定性下降,但業者還是持續進行市場、產品分散風險工作,也推動產線多樣化等,來面對未來波動更大的國際經濟情勢。

針對高盛等機構報告,若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中國履約向美方大舉採購半導體等產品,台韓等國恐將遭池魚之殃。但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認為,台灣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占比逾兩成,是主要供應大國,就算中國加大對美國採購力道,反而有助於訂單增加。

簡錦漢也說,除了可能列入的半導體外,中國對美國採購主要產品並非台灣出口強項,例如農產品、原物料、航太產品等,應不致影響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