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再轟Fed升息錯誤

2019/04/01 06:00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下午推特發文,再批聯準會升息是錯誤的。(法新社檔案照)

庫德洛籲立刻降息兩碼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再批聯準會(Fed),聲稱若Fed沒有錯誤的升息,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會表現更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呼籲,Fed應該立即降息兩碼(○.五個百分點),因美國通膨偏低且全球成長減緩。

川普上週五下午推特發文,再度警告Fed主席鮑爾;Fed去年升息四次,屢屢引發川普不滿,甚至曾經與幕僚討論是否要開除鮑爾。

川普推文指出:「若Fed沒有錯誤的升息,尤其是在通膨很低情況下,且Fed沒有進行在時機上很可笑的量化緊縮,三%的GDP成長率及股市將會更高,全球市場也會表現更好。」

庫德洛接受CBNC訪問也表示,Fed升息太多,應立即降息兩碼,並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他說:「美國經濟基本面相當健康,目前根本沒有通膨,Fed的行動也許過頭了。」

庫德洛的發言呼應川普提名的Fed新任理事摩爾(Stephen Moore)的說法,摩爾也主張Fed要降息兩碼;Fed決策人士在三月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後預測,今年利率將按兵不動,維持在二.二五%到二.五%之間,因全球成長放緩對美國經濟造成壓力,這與去年十二月預測的升息兩次是截然不同。

但庫德洛表示:「總統對鮑爾自有看法,他們曾經一起吃過晚餐,我還沒有吃過;鮑爾是我們的Fed主席,我們不會撤換他。」

川普對Fed直白批評,無視於白宮得尊重Fed的獨立性,應避免公開評論貨幣政策的傳統;庫德洛又直接要求Fed降息,更加削弱Fed的獨立性。

芝加哥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Diane Swonk)質疑,這根本就是白宮跨越了「紅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