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主委的威力

2019/03/29 06:00

顧立雄建議「金融業應該厚實資本,少發現金股利」,導致這些壽險為主的金融股股價連番下挫。(資料照)

相信本週以壽險為主體的金融股小股東,心裡很不好受,看著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股如兆豐金(2886)、玉山金(2884)股價頻頻走高,自己手中持股市值卻不斷縮水,難怪要打電話到金管會發洩一下怒氣,因為主委顧立雄週一盤中建議「金融業應該厚實資本,少發現金股利」,導致這些壽險為主的金融股股價連番下挫,顧立雄因此成為箭靶。

以壽險為主體的金融股包括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中壽(2823)、三商壽(2867)、富邦金(2881)等,本週股價都慘不忍睹,除了富邦金因壽險比重沒這麼高,跌幅不到3%,其餘幾檔股票跌幅都介於4%-6%,相較大盤跌幅不到1%,災情慘重,算一算幾檔個股市值共蒸發數百億元,顧主委一句話,威力強大。

為什麼投資人會罵顧立雄?發股票股利取代現金股利,顧主委說的也沒錯,但顧主委過去可能較少買賣股票,因為金融股對長期投資人來說,算是穩定的標的,股價波動不大,也會發股利,現金殖利率都有3%-5%,但現在要這些大金控,一直發股票股利膨脹股本,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如今現金股利也要縮水,直接關係到股息收入,難怪不只散戶打電話罵,外資更是直接用賣股來反應,新光金直接倒出8萬張、國泰金賣了5萬張。

還有曾任金管會主委的現任立委曾銘宗,本週也在立院踢爆台灣公司治理的排名問題,畢竟曾立委在擔任主委時,推出台灣公司治理藍圖,讓台灣公司治理排名從第6名升至第4名,但去年又因澳洲新加入評鑑,而掉到第5名,顯然證交所不爭氣,只是曾立委用詞過火,證交所了不起就是資訊揭露不完整,「動手腳」這字眼太猛,證交所幾乎都要翻過去,果然,當過主委的威力就是不一樣。(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