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人會終身成就獎 3得主張忠謀最年輕

2019/03/29 06:0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獲頒百人會終身成就獎。(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近期將獲美國最具影響力的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頒發終身成就獎,有趣的是,3位得獎人當中,包括國際知名建築師貝聿銘、美國國際集團(AIG)前總裁格林伯格,現年88歲的張忠謀是這次最年輕的得獎人。

最具影響力華人精英組織

百人會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華人組織,1990年在紐約成立,主要促進中美之間的政經交流與改善兩岸關係,每年年會都可看到美國政商界重要人士參加,主要成員有美國首位華裔州長駱家輝、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陳李婉若、流行性疾病研究專家何大一、雅虎網站創辦人楊致遠等。

張忠謀與貝聿銘也都是百人會會員之一。有別於美國其他的華人組織,百人會的入會資格須由會員推薦,再經過所有會員審核過關後才能入會,把關相當嚴格,以致成立29年以來,會員數約150人,個個都是華裔精英,在美國政商界均相當具影響力。

百人會每年4月舉辦年會,今年將在紐約舉行,預計有將近500位在中美關係領域與美國華人社區重要影響力的領袖級人物參加,年會重頭戲則是頒發終身成就獎給貝聿銘、格林伯格與張忠謀3人。

貝聿銘、格林伯格同獲獎

3位得獎人中,最年長的是現年102歲的貝聿銘,他是華裔的國際知名建築師,曾獲普利茲克獎,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代表作包括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東廂、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與台灣建築師陳其寬共同設計)等;94歲的莫里斯.格林伯格(Maurice R.Greenberg )是美國保險業的傳奇人物,對美國保險業與世界金融保險都具重要影響力,曾任AIG董事長、總裁等重要職務。

現年88歲的張忠謀相較之下,是這次最年輕的得獎人,他對全球半導體業的貢獻有目共睹,他於1987年創辦台積電,為全球首創晶圓代工的經營模式,經過32年來,台積電早已是全球晶圓代工霸主,市占率超過5成,製程技術領先英特爾、三星,也幫助美國諸多IC設計公司功成名就;台積電去年營收超過1兆元,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聞名世界,產值占台灣GDP達15%,估計半導體從業人員與相關工作人數高達75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