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祭禁售令 中興通訊「窒息」轉虧

2019/03/29 06:00

中興通訊受美國禁售令影響,去年出現逾十億美元的淨損,海康威視、海能達、大華技術也因此營收增幅下降。(路透)

去年淨損高達10.3億美元 歐美及大洋洲營收大跌4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已讓中國科技公司遍體鱗傷,在美國祭出出口禁令下,中興通訊、海康威視、海能達、大華技術等四家中企,去年獲利不是衰退,就是營收增幅大幅下滑;其中,中興電訊去年在歐美及大洋洲營收大跌四成五,在美禁售令未解除前,營運真的一度「窒息」。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八月簽署二○一九年「國防授權法」,從今年八月起,禁止聯邦政府機構向這幾家公司採購產品,並從二○二○年八月起,禁止聯邦政府機構與使用這幾家產品的企業往來;儘管這些禁令尚未正式生效,許多中國科技公司業績已受衝擊。

尤其是去年四月,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對伊朗和北韓的制裁令為由,禁止美企向中興通訊出售半導體等重要零組件,期限長達七年,中興通訊高層當時曾以「窒息」來形容公司面臨的困境;直到七月繳交十億美元罰款,開除四名涉案主管,美國商務部解除禁令後才恢復營運。

但美國禁令已造成中興通訊去年出現六十九億元人民幣(十.三億美元)淨損,遠不如二○一七年的四十五億元人民幣淨利,營收暴跌二十一%至八五五億元人民幣;該公司在歐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名聲遭到重創,營收合計下跌四十五%,在中國的營收也減少十二%。

5G建設也碰壁 雪上加霜

中興通訊原本希望靠五G來恢復獲利,但美國和澳洲已禁止該公司參與五G通訊建設,來自其他通訊業者的競爭也加劇;其他三家遭逢美國出口禁令的中企,海康威視去年營收增幅由三十一%降至十九%,海能達由五十六%降至三十一%,大華技術的淨利增幅由三十%降至僅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