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券商版ETF》10檔ETN 4月底掛牌

2019/03/28 06:00

ETN、ETF差別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新掛牌10檔ETN 3檔在櫃買

台灣金融市場力求創新,最近又有一個新的商品ETN要面世。ETN(Exchange Traded Note)中文稱為「指數投資證券」,四月三十日會有十檔ETN在台灣掛牌,這是一種新的金融商品,追蹤標的指數表現,由券商發行,且設有到期日。

券商發行 ETF概念+債券性質

ETN結合ETF概念與債券性質,ETN簡單來說就是「券商版的ETF」,這是因為投信可以發行基金,但券商不可以,因此主管機關開了一道門,讓證券商可以發行指數型投資證券。

世界上第一檔ETN出現在二○○六年,是美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 PLC)首先設計出來的,用來追蹤含十九種原物料期貨的「道瓊AIG商品指數」;運作的邏輯是:發行人承諾在三十年後贖回該債券,扣除每年○.七五%的手續費、管理費,支付ETN投資人這個指數在三十年間的淨報酬。

投資人如果不想持有三十年ETN,也可以在次級市場售出,若在ETN IPO時沒有申購的投資人,也可以從次級市場購買,所以ETN可抱長線、短線交易則可以賺價差。

至今美國已有一百三十多檔ETN,英國、德國、巴黎、新加坡、日本、韓國的證交所都有ETN掛牌,台灣預計今年四月開始有ETN陸續在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掛牌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