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獨董的最大問題 來自公司經營者

2019/03/26 06:00

為強化我國公司治理,金管會規劃從2020年開始,所有上市櫃公司都須設立審計委員會。(資料照)

■王孟倫

獨立董事是落實公司治理的重要關鍵,而金管會也陸續推出多項強化措施,但從樂陞案引爆公司獨董辭職潮後,現在反而面臨「獨董荒」、找不到人的問題;儘管金管會日前宣布放寬獨董任用規定,但其實最大癥結點仍來自於經營者或大股東,換言之,在國內的企業文化下,若獨董角色無法被尊重,誰願意去扛這麼大的責任?

為強化我國公司治理,金管會規劃從2020年開始,所有上市櫃公司都須設立審計委員會,最慢2022年要完成設置,也就是說,獨董人數的需求將愈來愈多。

不過,從樂陞案爆發後,自2014至2017年間有高達300位以上的公司獨董辭職走人,畢竟,獨董這個位置很不好幹,一旦公司出事,還要連帶被投資人告,風險非常大!

面對國內企業的獨董荒,金管會日前也放寬規定,從公司「受雇人」的配偶及近親不得出任獨董,改為「經理人」;但是,光是把獨董可以任用的範圍擴大,可能還是無法解決獨董荒的問題。

畢竟,從獨董的提名到選任過程,大股東或經營者擁有很大決定權,使得公司獨董往往是經營者所信任或是好友等;換言之,若經營階層不能尊重其獨立性與專業性,獨董只能淪為形式而已,對公司治理難有實質幫助,主管機關也只能從防弊的角度,從公司的經營階層去控管把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