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經濟恐減速 全球股市嚇跌

2019/03/26 06:00

上週五美股和歐股重挫,昨亞股遭到波及全面走低。圖為東京一名路人看著大跌的日經指數。(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談判協議一拖再拖,加上美債殖利率倒掛,引發市場擔憂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上週五美股和歐股重挫,資金轉向擁抱債券、黃金等安全資產,導致全球公債殖利率暴跌,金價上揚,日圓兌美元也逼近六週最高;週一亞股遭到波及全面走低,但歐股開盤後跌勢趨緩,美股期指也呈現小跌。

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比三個月期公債殖利率低○.○一九%,是二○○七年以來首見(即長天期殖利率低於短天期殖利率),被市場視為經濟即將衰退的先兆。

上週五美股三大指數出現一月三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拖累昨主要亞股幾乎全數倒地。依澳洲國民銀行(NAB)殖利率曲線衰退模式顯示,未來十到十八個月,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達三十%至三十五%。NAB駐倫敦策略師史崔克蘭(Tapas Strickland)表示:「美國衰退的風險已升高,市場押注聯準會(Fed)有很高的機率降息。」

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將於週四在中國北京展開,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副總理韓正先示好,表達中國將增加美國產品進口,以實現對美國的貿易平衡,並將改善市場准入等問題,包括縮減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並禁止強制外商轉讓技術,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建立懲罰和賠償制度。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昨表示,將降低對產業的直接干預,讓市場有效地決定資源配置,中國政府仍將鼓勵高價值生產;但他在演說中並未提及「中國製造二○二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