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美採購額 川普促提高2~3倍

2019/03/23 06:00

川普促中國對美採購額提高2至3倍。(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下週四、五將在北京舉行第八輪高層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力促與中國達成更強硬的貿易協議。川普週五受訪表示,美中雖「接近」達成協議,但不意味著「已經」達成。美中去年貿易逆差再創新高,川普據稱要求中方提高採購額至先前提議的「二至三倍」、最高達三.六兆美元(約台幣一○八兆)。

最高要達一○八兆

川普本週已表態,希望達成一項可執行的協議,而非急就章的「快速協議」。川普還說,即使兩國達成協議,仍將維持部分對中國產品的關稅「相當長一段時間」,以確保北京履行協議。

知情人士指出,美中官員通過電話和視訊會議,繼續就一份長達一五○頁的協議協商,最近一次是美東時間週三晚間舉行,雖取得進展,但談判代表希望面對面舉行會談。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長期以來都希望中國一.二兆美元的採購提議能再提高至「二至三倍」;日前美中貿易逆差數據公布後,川普希望與中國達成更大金額的採購協議。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美對中貿易逆差達四一九二億美元,占全部貨品貿易逆差近一半。據透露,中國去年底承諾在六年內採購價值一.二兆美元美國能源、農業品和飛機等產品。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Setser)表示,若中國進一步對美國豬肉、牛肉、稻米或玉米市場開放,或許可提高採購總額;不過,除非中國大幅度和永久性地轉移其貨品採購,或重新包裝先前披露的訂單,否則高達數兆美元的採購額將難以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