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利率連11凍 下修今年GDP至2.13%

2019/03/22 06:00

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召開理監事會議,宣布利率「連十一凍」,重貼現率維持一.三七五%不變,一路「鴿」到底,同時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由二.三三%下修至二.一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由一.○五%修正為○.九一%。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主要受三大國際因素、兩大國內經濟情況影響,前者包括全球經濟及貿易量成長放緩、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立場多趨向寬鬆,以及全球經濟金融不確定因素仍多,包括美中貿易談判最終協定仍待兩國領導人簽署、中國經濟放緩幅度大於預期、英國脫歐與地緣政策衝突。

看好台商回流 「台灣經濟成長契機」

國內經濟情況方面,楊金龍表示,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一三%、CPI至○.九一%,主因外需減弱,進、出口均受到衝擊,預期今年出口將減緩,經濟動能仰賴內需為主。他表示,看好政府推出的加速投資台灣政策及台商回流政策兩相結合,帶動民間投資動能成長,「這是台灣經濟成長的契機」;根據央行預估,今年經濟將逐季成長。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釋出今年可能不升息訊息,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重申,台灣升、降息還是以數據為主,主要看當時CPI與未來CPI展望,以及實質經濟成長與充分就業是否達標。

外界解讀Fed轉「鴿」,央行是否也維持「鴿」調?楊金龍表示,相較去年,這次Fed貨幣政策轉為寬鬆的決策,算是轉「鴿」;至於央行其實維持與去年同樣「適度寬鬆」立場,算是「中性」,但若市場認為去年是「鴿」,那今年就是「鴿」。

台灣自二○一六年第三季以來重貼現率維持一.三七五%不變,若經濟成長沒有起色,長期低利率將造成什麼後果?楊金龍指出,以實質利率來看,台灣沒有比國際低,但低利率確實會有副作用,例如日本、瑞士負利率對金融機構有不利影響,日本金融機構就一直萎縮,台灣現在還沒有這個問題,去年我國金融機構獲利還不錯。

楊金龍說,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利率持續走低與物價是相關的,如果擴張性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都無法解決,顯然就是結構問題,若經濟要成長,就要財政、貨幣政策與結構調整三者配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