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蘋手機拉貨不來勁 半導體Q2市況平淡

2019/03/13 06:00

台積電南科14B廠第1季發生光阻事件,本季趕工補出貨。(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第2季將來到,半導體業界紛指出,目前感受到客戶需求仍疲弱,蘋果iPhone銷售不佳,非蘋陣營手機拉貨動能也不強,車用市場更是明顯需求減少,第2季整體市況趨平淡,寄望第3季能好轉。

受工作天數減少與淡季走勢,晶圓代工業2月營收紛銳減,龍頭廠台積電(2330)月減22%,創22個月以來的單月營收新低;聯電(2303)月減11.3%,創近3年來新低;世界先進(5347)月減16.88%,創近1年新低。

法人預期,晶圓代工等半導體供應鏈,3月營收可望回溫,但第1季值庫存調整,淡季將使各家營運均較上季滑落。對於第2季,儘管市場傳出非蘋陣營拉貨動能回溫,但半導體業界紛指出,目前感受客戶需求仍疲弱,新機種備料動能並不強勁。

台積電南科晶圓14B廠因發生光阻原料事件,數萬片的報廢晶圓量影響第1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使得首季營收較先前營收目標調降約4%,也就是季減達26%以上,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也減少,每股稅後盈餘約減少0.42元。

南科廠出包 台積電換廠長

台積電最近也針對生產出包的南科晶圓14B廠調整人事,原任資深廠長張澐調回竹科品質可靠部門,由研發相關主管蘇嘉彬升任14B廠廠長。

台積電預計報廢的晶圓將於第2季補足,預估貢獻季營收約5.5億美元,有助挹注客戶持續調整庫存的疲弱營運,法人預估營收可望持平或小幅回溫。

台積電預期上半年營收將會低於去年同期,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對第2季也以平淡看待。

Q3傳統旺季 景氣可望回溫

業界認為,第3季進入傳統旺季,蘋果、非蘋陣營紛開始進入密集出貨,加上庫存消化差不多,5G基礎建置、網通、物聯網等,可望帶動產業景氣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