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組裝廠不該亂簽賣身契

2019/03/13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鴻海微軟案外界如霧裡看花,國內組裝廠智財主管分析,微軟案與高通案邏輯類似、又不盡相同,「都是由專利權人(微軟或高通)先向代工廠收費,再由代工廠向專利使用人(手機品牌廠)收費」,高通專利難以破解,但微軟專利很容易「無效」;他說,國內組裝廠當初根本不該亂簽賣身契!

包括富智康在內,手機組裝廠均與微軟簽訂授權合約,經手組裝的每支安卓手機,須先付約五美元給微軟,「但一支手機組裝利潤才二到三美元,怎麼可能付?」組裝廠主管指出,當初簽約是因Google開放安卓系統,非蘋手機興起,代工組裝生意興隆;不料二○一一年,微軟突然找上門,軟硬兼施要求簽下授權合約。

「微軟拿出一整包專利,一方面威脅控告組裝廠使用安卓系統侵犯微軟專利;一方面又誘之以利,表示要給國內組裝廠大訂單,因微軟自有Xbox、surface平板等硬體」,當時沒有足夠專業判斷的業者,紛紛簽下賣身契。

微軟恩威並施釣上鉤

不具名科技智財專家表示,這就是美國品牌厲害地方,恩威並施、又擅長行銷包裝,把不一定有價值專利,包裝成強大武器;微軟案雖與高通案類似,由代工廠先付錢,再向品牌廠收費,但內涵大不相同。

這專家分析,首先是高通技術涉及無線通訊,是標準必要專利,很難繞行或找到替代方案;微軟雖在PC時代是作業平台霸主,但軟體是最容易破解的專利,尤其若涉及安卓系統的open source(開源)概念,更容易找到破解點,讓專利無效。

智財專家批評,二○一一年安卓手機剛崛起,國內代工廠缺乏足夠的專業去判斷微軟專利是否具有價值,簽約後才發覺太冤枉,已經來不及;且代工廠先付了授權金,要再向中國手機廠收錢,根本收不到。

據了解,組裝廠中不乏乖乖付費者,也有部分正苦思如何破解微軟一案所簽賣身契,近期或許有所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