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關稅戰怎麼停 美中嚴重歧見

2019/03/11 06:00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中對於何時取消懲罰性關稅顯然看法不同,中國希望簽署貿易協議後,雙方立即取消關稅,但美國卻認為須保留部分關稅,以防範中國未遵守承諾時可進行反制;且目前雙方在執行機制、政府補貼等議題上仍有不小歧見。

確保中國守承諾 美要留部分關稅

中國副財長王受文上週六強調,若美中雙方要解決現存問題,包括修正貿易失衡及保護智慧財產,美國就得立刻取消關稅;他說:「我們在去年十二月雙方領導人的高峰會上同意,努力取消互相額外的關稅。」

但川普政府內的貿易代表萊席爾等鷹派官員主張,應逐步調降關稅,以確保中國信守協議;因內部意見不同,傳原訂三月底舉行的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峰會恐延至四月。

美國和中國在去年七到九月間分別對對方特定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美國累計已對中國進口的半數產品課稅,中國則對美國進口七十%產品課稅,若雙方在簽署貿易協議後立刻取消關稅,將對兩國貿易有很大助益。

美國加徵關稅已重創中國經濟,逼使中國回到談判桌;美國還打蛇隨棍上,希望建立一個執行機制,確保中國能遵守承諾。雙方已同意舉行定期的工作和部長層級會議,美國貿易代表署和其他政府機構將聽取美國企業的回應,以決定中國是否有信守承諾,若美國企業提出質疑,這些問題將在雙方會議上提出,如果未及時解決,美國將重新課徵關稅。

美國談判代表也希望中國承諾,一旦美國重新課徵關稅後,中國不要展開報復;萊席爾堅稱,這是促使中國遵守承諾的唯一方法。但中國認為此一提議是片面決定,王受文也強調:「執行架構必須是雙向、公正和平等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