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向美示好 中國人行︰停止干預匯市

2019/03/11 06:00

(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匯率操縱問題成為美中貿易談判主要議題的一環,美國希望中國承諾不要透過貶值人民幣來取得競爭優勢,或抵銷美國加徵關稅的效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週日表示,美中在剛結束的第七輪貿易談判中,的確曾對匯率問題進行討論,而中國「基本上」已停止每日在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易綱表示,美中在第七輪貿易談判後,在許多關鍵問題上達成共識,包括遵守二十國集團(G二十)歷次高峰會達成的共識,不進行貨幣競貶,也尊重彼此貨幣政策的自主性;雙方也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的原則 ,並達成就外匯市場保持密切溝通,按照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透明度標準,承諾披露數據等問題。

易綱指出,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人民幣過去四年多以來確實有貶值的壓力,但中國人行基本上已停止每日在外匯市場進行干預,重申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他還強調中國從未利用匯率來作為競爭的目的,包括增加出口或解決貿易爭端。

受美中可能解決貿易爭端的樂觀氣氛影響,今年以來人民幣對一籃子貿易夥伴貨幣已升值二.三%;儘管人民幣走強可抑制資本外流,持續升值卻不利中國出口。

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在人大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將改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這個措詞在前兩年報告中被刪除,顯示匯率改革可能即將成為政策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