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談判 傳將加場

2019/03/10 06:00

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八日表示,美中雖仍有大量工作待完成,以達成貿易協議,但川普政府目前沒有派遣貿易團隊赴中國談判的新計畫。(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兩位知情人士表示,美中討論了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十五日閉幕後幾天,於北京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不過,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八日表示,美中雖仍有大量工作待完成,以達成貿易協議,但川普政府目前沒有派遣貿易團隊赴中國談判的新計畫。

紐時:將在北京舉行 白宮顧問:目前無赴中計畫

具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則發文指出,中美經貿談判正在加速,美國將再次派代表赴北京進行貿易磋商,雙方討論在十五日「兩會」結束後於北京舉行進一步的磋商。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貿易談判保持沉默,是一個不祥訊號,美國認為中國已同意的幾個問題仍未獲得解決,「在協議的簽署峰會之前,可能還需要另一輪談判」。

知情人士透露,美中最大分歧仍在執行條款、取消加徵關稅的時機、結構性改革議題。美方堅持,一旦中國違反協議,華府得保有提高關稅的權力,且北京不得報復;但一些中國官員批評,此舉涉侵犯中國主權。中方要求達成協議後,華府立即解除全部關稅措施;但美方則要求保留部分關稅,視中國結構性改革情形來考慮取消關稅。

此外,在遏制中國政府強迫美企技術轉讓、對中國國企和產業補貼及資助的議題上,雙方對北京承諾是否足夠也有分歧。據透露,中國官員考慮到川普常在最後一刻改變心意,且最後出爐的協議條款可能對中國不利,現在對談判持謹慎態度,不希望承諾結構性的經濟改變。

中國國貿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昨表示,「任何實施機制必須是雙向、公平、平等」;中美經貿磋商前景「是有希望的」,雙方仍全力溝通,期達成取消所有相互加徵關稅、互利雙贏的協議。

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向媒體表示,美方官員每天都和中方交談,但現在無人有計畫出訪。至於一旦談判失敗,川普會否訂新的關稅期限?他則不願回應。華府官員指出,美中官員正透過電話、視訊會議進行協議文本的「逐行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